阴道恶性肿瘤

2008-12-24 18:35:06 来源:

    【概述】

    阴道的恶性肿瘤常常是继发性的,可自子宫颈癌直接蔓延,或来自子宫内膜癌,卵巢癌及绒毛膜癌,另外膀胱、尿道或直肠癌亦常可转移至阴道。原发性阴道恶性肿瘤很罕见,约占女性生殖器官恶性肿瘤的1%。主要是鳞状上皮癌,毛膜上皮癌,其他如腺癌,肉瘤及恶性黑色素瘤更为罕见,不少妇产科医生在医疗实践中,只见过现有的几例病人,因阴道的继发性癌则较多见,在诊断原发性肿瘤前应考虑及排除继发性阴道癌的可能性。

    【治疗措施】

    1.治疗原则:治疗阴道癌可采用手术或放射治疗。阴道上段的癌瘤治疗同宫颈癌,下段同外阴癌,而中段则须二者兼顾,如膀胱或直肠受侵犯,则须行脏器剜除及改道术。 

    2.手术治疗:①子宫治疗术,阴道部分切除术及盆腔淋巴清除术,适用于阴道上段早期癌。②外阴、阴道治疗及腹股沟或加盆腔淋巴清除术,适用于阴道下段较小而局限的病变。③上述①或②加脏器剜除及改道术。此类手术范围甚广,手术创伤及并发症的危险性均较大,非不得已时不宜采用。

    3.放射治疗:放射治疗的方案决定于癌瘤的部位及浸润范围。穹窿部的肿瘤治疗同子宫颈癌。阴道旁有浸润则给全盆外照射继以局部镭疗。阴道癌的五年存活率一般为35%。死亡原因多由于泌尿系统阻塞后引起尿毒症或感染。

    【病理改变】

    由于原发性阴道癌较常发生在后穹窿,可能与慢性刺激有关。总之,其确切病因和先驱条件仍不清楚。病理上大体有三种类型:①菜花型,如延误治疗,菜花状肿物可充满整个阴道。开始常发生于阴道后壁上1/3处癌细胞多高度分化,属外生型,很少向内浸润。③浸润型或溃疡型,癌肿形成溃疡,主要见于阴道前壁,常迅速向阴道周围浸润。③粘膜型,发展慢,可长时间局限于粘膜层,为阴道原位癌。但阴道原位癌更多伴发或继发于宫颈原位癌,或宫颈浸润性癌的周边改变。组织学上原发性阴道癌几乎都是鳞状上皮癌,极少为腺癌。

    【临床表现】

    早期可无症状,以后发生的症状是阴道流血和阴道分泌物异常。疼痛一般发生在癌肿晚期。阴道下部的癌瘤可较早出现膀胱刺激症状;阴道癌的诊断与子宫颈癌基本相同,包括仔细的窥器检查,阴道细胞学检查,活体组织切片检查。 

    三合诊时,除检查局部病灶外,还应注意整个阴道粘膜的弹性以及阴道旁组织是否受累。

    【转移与扩散】

    由于阴道的特殊解剖关系,(结缔疏松、壁薄、淋巴丰富),癌瘤较易扩散。扩散途径主要为直接蔓延,淋巴转移及偶有远处转移。阴道上段癌瘤的淋巴转移途径基本同子宫颈癌;阴道下1/3基本同外阴癌;中1/3可以上下两个途径转移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